我搬家了!請點這裡繼續
(工具邦 技術提供)
我搬家了!請點這裡繼續

X-Y  

 電影【X+Y 愛的方程式】X+Y

片長:  111  

上映時間:  2015/ 4 / 2

★2014多倫多影展
★2014英國獨立電影獎-最佳新導演、男主角、女配角、男配角提名
★國際城市行銷又一例!台北市電影委員會協拍作品

《X+Y愛的方程式》中文預告

 我覺得這是一部青少年的親子教育片,

對我們來說,這部特別地方是有在台灣取景,優點是有帶到台灣,

但這部片要讓外國人對台灣印象深刻可能有一點困難,可能就是覺得亞州的一個地方,泰國台灣傻傻分不清~主要的地點在:大同高中&寧夏夜市,雖然把台灣很實際的夜市文化拍出來,但我希望也能帶到一些比較乾淨明亮的地方(指標性的101?)(這部分露西確實比較高竿,但不知是否跟拍籌經費有關)

不然整體看起來,就景觀而言,台灣實在是有點拿來襯托英國的...

英國出現就是寬儣,綠蔭,大宅...

而整部電影,我只注意到英國隊在操場上跑的時候,這樣跟中國隊跑在一起的時候

英國隊衣服上有出現台灣的國旗,但我也在想,也許我是台灣人,所以才會特別放大看了台灣,對於其他國的人觀賞時,這些也許都不是重點了...(但這不就是我們爭取協助拍攝的目的嗎?)

撇開台灣情節XD~

整體而言,這部片算是一部蠻清新的電影,對於片中的男主角,除了擁有數學方面的天賦,還有自閉症及人際溝通的障礙,對於單親媽媽及指導他的數學老師,還有過程中的同學相處互動等等,以後最後在這個年紀會的情竇初開

都是讓人對於這個時期青少年,多了些面向的思考!

 

- -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 - -

 

1957662_361023957399205_1154672918418563060_o  

怪咖與天才只是一線之隔 

其實這部電影主要是敘述一個有數學天賦的男孩納森,從小他就被發現對數學特別資優,一直到他青少年,通過檢定考去參加奧林匹克數學比賽,

然而在這過程當中當然也有其他優秀的人,當大家都很優秀的時候,那樣子競爭的差距是越小的,

當然也會有殘酷的,就是一定會有人被刷掉,

在這中,讓我感覺比較心疼的是與納森同分,卻被刷下來的盧克...我覺得那也許是製造戲劇性緊張效果,

但站在盧克的角度,直接明白地宣布納森獲選,會比說出兩人同分但因為主觀性意見,所以納森獲選,這樣的傷害可能相對較小,

印象深刻是盧克跟同儕在釣蝦場對蝦子的反應:"牠已經死透,不!牠們只是休息,那就叫牠們醒來!!"

並從內心吼:"你們沒有剝奪我快樂權力" (意指霸凌)

到最後,盧克在廁所洩氣樣子,他不恨納森,不怨納森取得了資格,但他對納森說:"他們知道你有自閉症吧?"

"其實我一點也不愛數學...."  (我以前也聽過我的一個同學如此說過,她不愛讀書,但可以把書讀得很好)

不愛數學的人,卻可以進到爭取出國數學比賽的團隊來....(興趣跟天賦未必一致!?)

只因沒有人甘於平凡,因為只要你夠有才華!!!

如果你不夠有才華,那你就是怪咖!!

換言之,這句話像把刀一樣把兩人給割開了,得到資格的納森就算有自閉症,也會是個他人記得數學厲害的咖,而沒有得到資格的盧克,就是個怪咖了...

這或許站在盧克的角度,是有點極端及狹隘的單面向想法,

但不得不說這也透露著某種現實中的現實阿~成者為王敗者為寇也是如此的!

 41-XPlusY-Photo-Nick-Wall_LoRes  

 fx_fxen33149038_0003  

  阿薩巴特菲爾德 Asa Butterfield

我們有時必須改變自己的形狀,以融入這個社會

這個男主角納森,我覺得演憂鬱情節還蠻好的,把自閉症那種不由地緊張,詮釋地不錯,雖然自閉症並不需誇大的動作.而他淺藍色的眼睛,我覺得是很迷人的!這邊我覺得選角很用心,就是從納森小時候到青少年,選角都有十分相像的感覺,所以納森小時候,我也覺得超像超可愛~

因像最深的是男主角說:"世界上沒有運氣這種事~~"

也許目睹父親過世的他,因為內心創傷導致自閉的可能性很高,也因為如此造成他並不相信運氣,而對於只吃質數數目的蝦球,也是他某種旁人無法理解的執著,在這裡讓觀影的我們,用另一個面向來看他與母親,及他與中國小情人張梅.

讓人省思,不要為了小事情跟父母親嘔氣.事情換個角度,還是可以行走的.蝦球只是個隱喻.

fx_fxen33149038_0002

 瑞夫史波 Rafe Spall     ◎ 莎莉霍金斯 Sally Hawkins    

成就他人的時候,同時也在成就自己

納森數學指導老師( 瑞夫史波 Rafe Spall 飾演),我認為這個角色是個讓人頗勵志的,因為身體上的殘缺,導致他消沉,昔日的同袍,透過對納森的對話,點出了霍金就算是身體殘缺仍然有成就,納森數學指導老師輸在心理而非生理!

而我則認為,指導納森的同時,這名數學老師也在成就自己,為自己找到方向,因為他從納森的身上也有收穫,所謂教學相長即是如此,因為他的數學特別優異,所以才會被派來指導納森,若沒有這樣的學生來給他教,他對數學的熱情可能就會是個不再成長的句點.

而遇到好的老師,也是很重要的事!數學像其他科目一樣,遇到好老師,就能上天堂

fx_fxen33149038_0001  

 阿薩巴特菲爾德 Asa Butterfield     ◎ 焦陽 Jo Yang (III)    

沒有關係的人,想要有關係;有關係的人,不想靠關係

中國生張梅是我覺得特別的角色,大家對於中國的印象,可能停留在比資本主義還要資本主義的國家所以張梅出現在舅舅出征比塞的隊伍裡,當然分外會讓其他人聯想是靠關係也許張梅認為自己每天日復一日的練習本身就是個有實力的人,更加厭惡別人覺得她是靠關係甚至可以毅然決然放棄機會..............

(就算他們是心智不成的青少年...我都對因為他們而被刷下來的同學抱屈!!!(例如:盧克)你不要,就把機會讓給別人吧!!!站著茅坑不拉屎是個缺德的行為><)

是有點感概,沒關係想找關係,這些有關係的人,卻不希望靠關係,世界真奇怪!! 

而張梅對納森說:"你跟烏龜有點像,常縮在自己的殼裡"(形容自閉症還蠻貼切的!)

 

結論:

這部片大致上主要可分為三個部分,一個是納森成長求學的歷程,親子之間的互動.

二是同儕之間的相處,還有脫離原本的環境,進到一個都是資優生的環境,天才也就相對不會顯得那麼天才,這樣的心理都是需要調適的.

三是愛情的方面,這裡有兩個取向,一是成年人的愛情(單親媽媽與單身的指導老師,成年的曖昧,以及面對自我身形殘,需要克服的心理障礙),另一個則是青少年的情竇初開.

我覺得這是一部平而親切的小品電影,蠻貼近人生!

 

喜歡的句子:

1.小孩跟動物一樣,照顧一陣子就會有感情.

2.世界上沒有運氣這回事!

3.如果美即是真,真即是美,那數學是這世上最美的學問.

4.沒有人甘於平凡,只要你夠有才華!如果你不夠有才華,你就是怪咖!

5.我們有時候必須改變自己的形狀,以融入社會!

6.跟中國人談民主!? (投票表決時笑)

7.除了窗外,屋內一切都是對稱 (在大同高中時)

影片圖片簡介參考來自:

(開眼)   http://www.atmovies.com.tw/movie/fxen33149038/

(片商絕色國際) https://www.facebook.com/fanciful.movie

影片資料
影片年份:2014 
出  品  國:UK 
出  品:Origin Pictures 
發  行  商:絕色國際 
語  言:English 
色  彩:color 
音  效:
導演: 摩根馬修 
編劇: 詹姆斯格雷厄姆 
演員: 阿薩巴特菲爾德 
焦陽 
莎莉霍金斯 
瑞夫史波 

 

 

劇情簡介
本片由BBC製作,英國導演摩根馬修在台北市電影委員會的協助下來台拍攝,捷運西門站、兩廳院廣場、台北市大同高中及西門紅樓都入鏡。《X+Y》講述的是一個難與他人溝通、只能在數學裡找到慰藉的天才少年納森的故事,以及成為英國數學奧賽選手的過程。納森由曾主演《雨果的冒險》的巴特菲爾德(Asa Butterfield)飾演。

一名有自閉症邊緣性格傾向的小孩Nathan,他無法與人溝通,甚至排斥自己的母親Julie,唯有在數學的世界能使他找到慰藉。他進入了英國數學國家隊,跟著團隊遠赴重洋來到台灣參加國際數學奧林匹亞競賽,直到在台灣遇上中國少女Zhang Mei讓他漸漸敞開了心房。

導演來台拍攝時,還曾透過片商原子映象來徵求群眾演員,飾演Nathan的同學。其他演員包括電影《真愛挑日子》的瑞夫史波(Rafe Spall)與柏林影后莎莉霍金斯(Sally Hawkins)等。

國際城市行銷台北取景

在台北取景的《X+Y》,於2013年在台北市電影委員會的協助下來台拍攝,全片長達1/2的場景在台北,捷運西門站、兩廳院廣場、台北市大同高中及西門紅樓都入鏡。

在台北取景的《X+Y》,於2013年在台北市電影委員會的協助下來台拍攝,全片長達1/2的場景在台北,捷運西門站、兩廳院廣場、台北市大同高中及西門紅樓都入鏡。 

雖不像《露西》特寫了許多五光十色、炫麗動人的場景,但從預告中可以看到本片台灣場景是主角Nathan與中國初戀小情人愛情萌芽之地,鏡頭遊走於各個台北巷弄之中,你以為只有在主打著小清新的高中校園國片才會看到的校園教室場景,也原汁原味展現在片中,呈現許多台北更加樸實而純粹的一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X+Y 愛的方程式
    全站熱搜

    Ariel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