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搬家了!請點這裡繼續
(工具邦 技術提供)
我搬家了!請點這裡繼續

rElephant-Song-film-poster  

電影【憂傷大象之歌】The Fantastic Four Elephant Song

片長:  110  

上映時間:  2015/ 8 / 28

★  2014加拿大奧斯卡最佳改編劇本獎 

★  改編自本片編劇尼可拉斯的同名舞台劇作〈Elephant Song〉

★  《聽媽媽的話》加拿大天才導演 札維耶多藍主演

 

 

 這部片對我而言,稍嫌沉悶.也可以算是心理層面的深度片

某種程度,我甚至認為這是一部關於談判的電影.

其實"談判"在你我生活中,無所不在!

只是用甚麼樣的態樣形式出現在你我的生活當中而已!

之前,關於談判的經典電影,首推王牌對王牌(The Negotiator

講述兩個談判專家,彼此是有些類似像警匪的關係

而在這部電影,少見的是轉變為病人跟心理醫生的關係

或許我們都想心理醫生或是精神科醫生,應該都很懂人的心理啊?!

 

在這部電影中,除了故事的重擔幾乎90%演技都落在病人札維耶多藍及 醫生布魯斯格林伍德

兩個人演技及彼此的對話,隨著故事進展慢慢地推衍,也是這部片的看頭~

 札維耶多藍在此部片的演技精湛

把非傻而瘋且具有某種駭人扭曲的內心層面詮釋得很好給人一種心驚的感覺!

 

- -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 - -

 

 

 11823075_1058726454139281_6418482902781121157_o  

 

談判 ,本來就是一場心理戰!

為什麼會有談判產生?因為雙方都有對方需要的東西或許是有形或許是無形!?

或許是物質....或許是精神....

這部片奇特的腳色設定是在一個精神病患

會讓人疑惑著到底他說的話是真是假~哪幾分真哪幾分假~

也很像遊戲的吹牛,你的對手是名病患,要如何知道他說那些是真哪些是假!?

 

elephant_song_still

 

身為院長的葛林醫師 (布魯斯格林伍德 飾),在聖誕夜裡

急於找到醫院裡的精神科勞倫斯醫生

所以對於葛林醫生來說,他確實有時間壓力,(想要趕快處理完事情回去跟家庭過節~)

然而身為院長,又自認深諳人的心理,並不把病患麥克 (札維耶多藍 飾)視為對手

把病患比喻成對手,或許太嚴厲一點了

但對於葛林醫生來說輕視對手即是邁向失敗的第一步,倒是不言而喻

 

(一)聖誕樹的燈光象徵著主導權的轉換

    這部電影,用聖誕樹來象徵權力,首先在房間內,麥克開了聖誕樹的燈

結果被葛林醫生斥喝,說沒他允許不准碰屋內的任何東西,這是一個隱性的象徵

這時候代表的是葛林先生是要展示握著權力及主導權

然而葛林先生的突然暴怒,也透露出他很在意麥克的這個動作

為什麼!?只是一個電燈泡開關而已~

因為那是一顆聖誕樹....那天是聖誕節....

對於麥克而言,他嗅到葛林醫生所在意的事情

因為你在意,所以你才會生氣....

而後,漸漸地一步一步,麥克轉成可以隨意任意開關聖誕樹上的燈泡

此時已完全代表主導權的翻轉象徵.

是的...這部片的行為在我看來都是具有許多隱含的意思!

 

fx_feen63754976_0009

 

來整理一下對於葛林醫師而言,他在意甚麼!?

1.時間並不站在葛林醫生這邊,他被對方看出他急了!(因為聖誕節.聖誕樹)

2.干擾 電話.老婆小孩.警察葛林醫生無法完全全心全意持續思考他跟麥克之間)

3.身為院長,醫院經不起另一個醜聞!(企圖提前隱瞞真相,對方深知此點)

4.認為自己是資深專業人士,麥克這個病患才不是對手~絕對可以套出自己要的線索!

 

所以,葛林醫生的自白才會說:"認為自己可以在謊話連篇中,找到真相的蛛絲馬跡~

自負是葛林醫生邁向失敗的一大失策!

 

fx_feen63754976_0005  

 

而麥克呢!?他被稱為在精神病院裡面最聰明的一名病患.

他知道葛林醫生自認為可以駕馭自己,可以突破他的心房~

某種程度,他甚至認為自己終於有這個機會"挑戰"在醫院裡最富威權的醫生...

總之,被命令做這做那~猶如被囚犯被關在醫院裡的日子,

終於有這一天,醫院裡最大的院長~還特別來找他...

被重視的原因,是因為有人消失,才看到他的存在!

 

我最喜歡他說的一句話:"我是瘋子,但我不是傻子!"

對比鏡頭照到一些其他的病患來說,

麥克確實比其他人看起來聰明許多~

 

他甚至說,要不是有我們,怎麼會有你們呢?

"如果太快地回答你的問題,我又怎麼能夠換到免費的住宿..."

"接受我現在的樣子,不要看別人如何評斷我!"

 

麥克其實是個觀察力相當入微的傢伙,說自己說謊就是要加油添醋,

但用了不少看似真又似假的東西,

讓葛林稍微取信自己(也可以說是半信半疑),

如知道護士請假的日子,推算經期等等~

 

這部片中,最了解麥克的是彼得森小姐,也就是護士....

她在很早之前,就嗅到麥克有尋死的念頭...

也因為如此,彼得將她列入談判條件的第三項,不讓護士介入監視...等等

 

 

fx_feen63754976_0001

 

 麥克開出三個談判規則,這其實也就代表著主導權,規則是交給對方來訂!

1.不准看病歷

2.成交後給三顆巧克力

3.不能讓護士介入監視,美言讓自己能出....

 

fx_feen63754976_0004  

 

究竟麥克是否幼時有受到虐待...

談自己跟媽媽最親密的時間,就是在媽媽肚子裡那九個月,

說自己是不被期待的孩子.....

可以感覺到,麥克是個非常缺乏愛的孩子,

所有他說的話,我唯一感覺到是真實的實話,

只有失控時對於醫院裡生活的控訴...

除此之外,他為什麼只要三顆巧克力,葛林醫生卻給他一盒,

我注意到,他吃了四顆....(巧克力盒裡少四顆)

 

巧克力,是葛林醫生所完全不在意的,

這裡,我只覺得...有時候某些資源對A來說是很致命,

對B來說,卻是毫無緊要關係,

為何給對手要求的還要多...?!

互換資訊的那一霎挪,我只感覺,

葛林醫生對自己所持有資源,已經慌亂到毫無策略,

完全任對手擺布....

不管如何,對於病患毫不了解的葛林醫生,

不知彼不知己,就開啟談判,絕對是邁向失敗!

 

結論:

一個院長醫生淪落到要跟精神病患急著要資訊,

葛林醫生確實慌了陣腳,

麥克或許知道三顆巧克力就可以取他的性命,

但他吃下了四顆,在他缺乏愛的人生當中,

卻因為他的離去,使另外兩個人再重拾愛,

也算是稍感諷刺的遺愛人間....

 

此外,片尾大象在片中所指的暗示著"欺騙"意思,

但當麥克拿著大象的時候,我卻與日本漫畫蠟筆小新常用大象來隱喻性器官聯想在一起!

所以,這片我覺得大象是隱含兩個意思:欺騙&性!

 

這部片喜歡的句子::

1..我是瘋子,但不是傻子!

2.接受我現在的樣子,不要看別人如何評斷我!

 

 

電影曾出現的大象之歌

wdrschmarch  

 影片圖片簡介資料參考來自:

(天馬行空)   https://www.facebook.com/skydigi?fref=ts

(開眼)         http://www.atmovies.com.tw/movie/feen63754976/

http://www.onlinesheetmusic.com/colonel-hathis-march-the-elephant-song-p423132.aspx   (線上音樂譜)

 

【聽媽媽的話】加拿大天才導演 札維耶多藍 瘋狂演技大爆發
【巡弋狙擊手】布魯斯格林伍德
【湯姆在農莊】札維耶多藍
【曼哈頓戀習曲】凱薩琳凱娜
【龐貝】凱麗安摩斯

 

影片資料
影片年份:2014 
出  品  國:Canada 
出  品:Melenny Productions 
發  行  商:天馬行空 
語  言:English 
色  彩:color 
音  效:

導演: 查理斯畢南梅 
編劇: Nicolas Billon 
演員: 布魯斯格林伍德 
札維耶多藍 
凱薩琳凱娜 
凱麗安摩斯 

 

劇情簡介
精神科醫師勞倫斯意外失蹤,沒有人知道他的去向,然而院裡的精神病患麥克卻似乎握有其失蹤的線索。已為醫院其他醜聞焦頭爛額的主管葛林醫師,為了在消息曝光前了解失蹤案件的來龍去脈,不惜犧牲聖誕假期、拋下家中妻女趕到醫院,與麥克展開一場貓捉老鼠的密室解謎心戰。

改編自本片編劇尼可拉斯的同名舞台劇作〈Elephant Song〉,天才導演札維耶多藍放下導演身分,與同樣能演會編又導的導演查理斯畢南梅合作,於《憂傷大象之歌》飾演瘋狂卻聰穎的精神病患麥克,與布魯斯格林伍德精彩對峙。兩人在密室空間的來往詰問,隨著主導權的轉換游移,一層層揭露彼此不為人知的過去。

arrow
arrow

    Ariel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