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搬家了!請點這裡繼續
(工具邦 技術提供)
我搬家了!請點這裡繼續

Far-from-the-Madding-Crowd

電影【遠離塵囂:珍愛相隨】Far from the Madding Crowd

片長:  119  

上映時間:  2015 / 9 / 25

改編自文學小說家湯瑪士哈迪的著作《遠離塵囂》

 謊言的烙印》導演湯瑪斯凡提柏格執導

 凱莉墨里根 , 馬提亞斯修奈爾 主演

 

這部是近期試片很喜歡的電影,最先吸引我的其實是男主角馬提亞斯修奈爾,

今年度看了他共三部電影【亂世有情天】Suite francaise就被他深邃鬱鬱的眼睛給電暈了~

片中是個德國軍官,身著軍服但具有音樂家的氣質,

溫柔深情卻衝突的身份不講話光用眼神,令人印象深刻!!

而後還有與凱特溫絲蕾主演的【美人情園】(A Little Chaos)

講述一名女園藝師擔任路易十四的宮廷園藝師,入圍第39屆多倫多國際影展競賽片)

只能說馬提亞斯修奈爾,很適合演這種古典深情的西洋版李大仁阿!!!

而女主角凱莉墨里根,之前大亨小傳》中甜美迷人的演出,讓我很喜歡~

(她似乎很適合演這類的角色, 無辜的眼神,就算犯錯也讓人不忍苛責...)

 

這部電影劇本是相當出色的,原來是編自文學小說家湯瑪士哈迪的著作《遠離塵囂》(1874)
(被譽為十大經典愛情小說之一),

之前最有名的改編成電影版本是1967年由John Schlesinger所執導,

(我是喜歡老電影的,有機會再找出來看看兩者有啥不同~

而此次的導演是湯瑪斯凡提柏格,執導【謊言的烙印】頗具好評(入圍第86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2012坎城影展最佳男主角、人道精神獎及高等技術獎,以及歐洲電影獎5項大獎提名)

很喜歡這部帶有大草原的廣闊景色及呈現古典內斂的風格,

在這部電影裡,似乎看到了亂世佳人郝思嘉的影子,

我想女性喜歡的程度會多於男性~

尤其推薦給現代獨立自主的女性,應該會喜歡這部的...

相信可以從女主角身上,找到幾分自己的影子...

 

- -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 - -

- -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 - -

- -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 - -

 

fx_ffen42935476_0023  

  馬提亞斯修奈爾 Matthias Schoenaerts    

 

電影主要出現了三種不同態樣的男人,分別是牧羊人蓋伯爾歐克(馬提亞斯修奈爾 飾演)

英俊的士官法蘭克崔伊(湯姆史特瑞吉 飾演)

熟男單身漢威廉鮑伍德(麥可辛 飾演)

我覺得其實是代表著女人在人生中三種不同的心態轉變

而片頭與片尾也用了牧羊人蓋伯爾歐克 (馬提亞斯修奈爾 飾演)   

與 女主角貝莎芭艾佛丁(凱莉墨里根 飾演)的對話相互呼應做開始與結束

那是一個傳統的年代,原本牧羊人蓋伯爾歐克 跟貝莎芭艾佛丁是鄰居

電影開頭所呈現的兩人互動似乎並不是長時間相處

蓋伯爾歐克 沒多久就上門求婚

可以感覺到蓋伯爾歐克 是個非常質樸單純且傳統的人

所以貝莎芭艾佛丁一開始的拒絕是不意外的我必須說那感覺是很錯愕的!

但她並沒有完全把話說死,說自己:"如果我不用成為別人的老婆或是財產的一部分,那我會考慮結婚"

 

"我要嫁也要嫁給能馴服我的人,"

--->這部分,個人是解讀成貝莎芭艾佛丁是想要自己的空間,也希望對方再多花些時間互相了解!不想這麼急地就走入婚姻....

而對於蓋伯爾歐克,個人認為是生活想要單純的人

表明自己有100畝田及200隻的羊,認為這樣的生活應該是小康,不會讓對方餓著~

(或許這樣的條件在當時的社會,可能算是中或中上的生活)

送了一隻可樣的小羊當禮物蓋伯爾歐克一開始的行為

對我來說,雖然稍微感覺笨拙,然而沒有花俏的手段,卻是具有討人可愛~難得的真誠~

 

(這個亮財的舉動,跟之後的黃金單身漢威廉鮑伍德(麥可辛 飾演),是有異曲同工之妙

個人認為這兩人對於貝莎芭艾佛丁的交往是很認真看待,且具有責任感希望能和對方走下去

也是展現自己有能力照顧對方的意思.....)

 

蓋伯爾歐克在片頭這時候所說的"會永遠陪在妳的身邊..."也確實會稍感不踏實...

被拒絕後的蓋伯爾歐克,算是禍不單行,因為狗狗不知是否吃錯藥將它的羊趕下懸崖

而讓他一夕間一無所有,而貝莎芭艾佛丁卻繼承了一個農莊

讓兩人的財經地位瞬間對調且有一段不小的距離

而在教堂裡貝莎芭艾佛丁對於女僕私下的聊天,則是讓我稍微感到感概

其實貝莎芭艾佛丁對於牧羊人蓋伯爾歐克,兩人是互有好感的

但那時財經地位卻會讓人考慮甚多,不得不說越有錢或越有地位的人

反而無法自由自在地做自己想,想自己要做的....

而牧羊人蓋伯爾歐克,更因此刻的自己並沒有足夠的經濟能力,將自己這份情感藏起來

貝莎芭艾佛丁對於接管農場後,所展現的獨立勇敢果斷氣質,在當時那樣的社會氛圍下是少見的

"我不清楚我的能力,但我會全力以赴..."她說道

也願意和員工一起工作,或一起置於泥水中幫羊沖洗身體

以及拿穀物在幾乎只有男性的商場上交易

download (1)

 凱莉墨里根 Carey Mulligan     ◎ 馬提亞斯修奈爾 Matthias Schoenaerts    

不得不說,我很喜歡貝莎芭艾佛丁在工作及管理上的表現,她的自信及勇敢是令人欣賞的

當美貌的女人在經濟上可以獨立,又有能力而不依靠男人

將有更多的空間及選擇去思考她自己究竟要甚麼.....?!

(在這個時空背景,一般女人可能想的只是嫁個好老公而已,然而貝莎芭艾佛丁卻是有能力且幸運地可以思考的更多....)

選擇太多,以致於不知道該怎麼選擇.....是女主角貝莎芭艾佛丁的寫照

以下分別針對三位男人來說明:

FarFromTheMaddingCrowd7

 

@英俊士官法蘭克崔伊(湯姆史特瑞吉 飾演)

(一)英俊的士官法蘭克崔伊(湯姆史特瑞吉 飾演)- 感性勝於理性的結果

貝莎芭艾佛丁曾經說自己看不起那些會被軍人花言巧語迷倒的女孩,認為自己不會愚蠢地踏上這樣的路

但沒想到自己卻深陷其中,當士官法蘭克崔伊展開追求時,並且還跑到莊園裡一起幫忙採收

女主角的理性是清楚地知道,她必須驅逐這個男人

然而這個男人,跟其他追求者不同的是,他不具有紳士的禮貌且霸道,擅自訂了日期見面

這樣霸氣(or 大男人),反而打中了女主角骨子裡帶有冒險且愛逞強的心

(雖然個人覺得女人這樣單獨去森林赴約,其實相當危險,而且要是士官稍有閃失,她發生甚麼事也沒人知道...

貝莎芭艾佛丁將自己陷於危險中....但同時又感覺刺激及新意...)

此時此刻年輕的貝莎芭艾佛丁,是喜歡著這樣具有挑戰性的激情....

帥氣英俊的士官法蘭克崔伊,或許讓具有經濟能力的貝莎芭艾佛丁,毫不猶豫地在一起

他代表的是一雙華美的高跟鞋,看起來炫目而迷人,而之後的婚姻生活,也代表著相愛容易相處難

依照自己感情走的貝莎芭艾佛丁,她被法蘭克崔伊所馴服了....

這也是夢魘的開始...更是述說著男人不壞,女人不愛的愛情阿~....

這裡也可以用來證明

能力強又美麗的女人,未必在愛情上能具有理智及擁有挑選好伴侶的眼光,且常常是鬼遮眼....

女人都愛聽甜言蜜語,這時的愛情正是感性勝於理性的結果 !

Far_from_the_Maddin_881701a

結婚後法蘭克崔伊辭掉了軍人工作,不務正事,某種程度我也覺得貝莎芭艾佛丁所造成的

她讓對方覺得安逸而無庸工作,雖然口口聲聲說自己不要成為男人的財產

但這名軍人是認為女主角就是被他所管,而法蘭克崔伊就像是諷刺她而存在,

這裡不免也有種難怪古諺形容女人就是 "嫁雞隨雞,嫁狗隨狗 !"(這句話從來就不是用來男人身上...)

就算貝莎芭艾佛丁能力再強,也無法管束法蘭克崔伊在背後挖坑燒錢.....

 

法蘭克崔伊是個任性的男人,會把妹的男人,卻不是個好的生活對象

對於前女友的死亡甚至對於現任妻子說出:"你永遠比不上她,過去~現在~未來~ 對我而言甚麼都不是!!"

他講出這樣的話,甚至讓我有種錯覺-- 難道他其實是覬覦女方的財產嗎? 而不是真愛對方?

愛情談得轟轟烈烈,不代表婚姻就會是美滿的...士官法蘭克崔伊就是個感性勝過理性的結果!

 pic-1-alex-bailey2014-twentieth-century-fox-film--3f3bc9648720fbcb9624e08b237f29f8f801f1fa-s900-c85

另外,此部電影士官法蘭克崔伊出現在森林中的構圖,個人覺得很美~

霧濛濛的長青木,配上鮮紅色的軍服,看起來真的頗帥氣(感覺很鮮肉~~)

 

(二)熟男單身漢威廉鮑伍德(麥可辛 飾演)- 女人眼中的名牌效應

我必須說女主角貝莎芭艾佛丁是好勝的

她對於初次相遇時黃金單身漢威廉鮑伍德,對於她所表現的不在乎,其實她的內心是有點氣惱的

再加上周邊女伴對於威廉鮑伍德稱讚有加,說城裡的女人都很仰慕他,多金有地位又富有教養

也因為如此,燃起了貝莎芭艾佛丁想要征服這男人的起意

而對方也被她順利地點燃了....

 

download (2)

@威廉鮑伍德(麥可辛飾演)

 

這邊我覺得有趣的有幾個方向

1.  其實,牧羊人蓋伯爾歐克是很了解女主角,他甚至說出:" 誘惑你不愛的人很可恥! "

而讓女主角惱羞成怒~

女主角對於黃金單身漢威廉鮑伍德其實想要征服的慾望,大於她愛對方多...

換個角度而言,我認為她此時還搞不清楚自己要甚麼...

黃金單身漢威廉鮑伍德就像眾人皆叫好的名牌,而至於適不適合自己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2."你是喜歡我還是尊敬我....!?" 黃金單身漢如此對女主角這樣說,女主角聽了是有點愣住

會談這樣的問題,個人其實還蠻佩服原作者的,因為我確實曾經聽過有女性友人說自己對於另一半是尊敬多

這樣隱含的意思,她對另一伴是因為尊敬而後產生感情....

這樣是否也論述一個問題,他想知道女主角對他的感覺是喜歡他原原本本的自己

或是因為他的外在條件(地位/財富/權貴...),進而尊敬較多....!?

個人認為兩者情感皆存在,也是不錯的...古有言:夫妻應相敬如"賓",其實代表的意涵就是雙方都要互相尊重~

 

3.黃金單身漢述說自己的財產(1000畝農地...等等),還說自己可以買一台鋼琴給女主角,這裡讓人覺得有趣,兩男都說自己可以買台鋼琴給女方...(可以猜想鋼琴在當時應該算是奢侈品)

而經濟獨立後的女主角倒是陷入了迷惘

要鋼琴...她自己家中也有一台呀~~黃金單身漢有農莊,而她自己也有一個農莊在管理阿....

或許,她的財富還不及黃金單身漢,但她事實上該有的也沒有少過

所以財富並不是可以吸引女主角的主要因素

雖然我認為黃金單身漢非常愛她,我也相信他可以給出生活無憂的優渥日子

可是對於個性獨立自主的女主角而言,這不是她想要的....

 

4.黃金單身漢對於其他女人而言,應該是很好的對象...

當他對牧羊人傾吐心聲,說自己年紀到了想要定下來或許,該說時機到了,

我的內心不知道為什麼有種遺憾的感概....

其實他的選擇也是很多但在這裡,不免要嘲笑愛情的多難....

在接近尾聲之際,他對於自己是可以順利娶到女主角其實是頗具自信

從準備婚戒到布置房間,及備好女性的飾品及衣服可見....

(對照於女主角所表現鬱鬱寡歡的迷惘,實在是有種諷刺啊.....)

 Far-From-The-Madding-Crowd-Photos-21Abril2015-05

@牧羊人蓋伯爾歐克(馬提亞斯修奈爾 飾演)

 

(三)牧羊人蓋伯爾歐克(馬提亞斯修奈爾 飾演) - 相處舒服,才是生活中真正的需要

其實,對照著開頭,這部電影像是牧羊人歐克馴服女主角的過程

牧羊人歐克其實是很細心也很有耐心將女主角說過的話記在心上

因為後來財產及身分地位的轉變,除了說自己現在沒有資格嘲笑別人

甚至將對女主角的這份情感給隱藏起來

而變成了默默守護在女主角身邊的男人

他也不止一次說,自己對於女主角已經不抱任何奢望....

 

"我不會蠢到以為自己還有機會,有一天我一定會離開你~"

 

其實,我認為這個男人,某種程度是大度地超過我的想像

有幾個場面我甚至為他感到心痛(好吧!或許我偏心!)

 

1."我不會為了取悅你而捏造故事"

牧羊人在片中共有兩次離開女主角的莊園

第一次是女主角詢問他的意見

卻又被他坦率不修飾的建議而惱羞成怒叫他走人,

而牧羊人也超帥氣地二話不說就走人

(個人認為,這兩位骨子裡都是很傲氣的阿....)

後來,因為羊隻出了症狀,女主角遣員工去把牧羊人找回

牧羊人卻要求女主角親自來見他回去

這個橋段我認為就是一種他在馴服女主角的象徵之一,

當他看到女主角騎馬來找他時,我覺得馬提亞斯修奈爾把牧羊人暗爽的臉演得很好XD!!

女主角低聲地拜託他:"請你不要拋下我~"

事實上也呼應著片頭,牧羊人在求愛時說"我永遠不會拋下你~永遠陪在你身邊..."等語

甚至在呼應片中教會的橋段,女主角也曾分享到:"女人不會拋棄男人 只有男人會拋棄女人"

而兩人一起騎上馬回莊園時,女主角雙手環抱著歐克,且面露喜色更顯露了一種小女人的依偎之情!!

 

 

2. "不要以為我甘於如此庸碌地過一生我還沒離開你 是因為我太喜歡你了!"

他好言勸戒女主角不要跟軍人在一起,不要相信對方的甜言蜜語

他出於的好意卻不被女主角聽進去,被激到的牧羊人說:

"不要以為我甘於如此庸碌地過一生我還沒離開你 是因為我太喜歡你了!"

(實在是霸氣外漏又超SWEET的告白~)

而眼睜睜看著女主角歡喜地與軍人結婚

務實的牧羊人還積極地一邊為暴風將來的農場準備,這幕我都為他心痛了....

 

3.淡然地傾聽情敵訴苦,過人的包容力

黃金單身漢威廉鮑伍德,其實是清楚牧羊人歐克喜歡女主角,也許把他視為可敬的對手

除了看到女主角與別人結婚,跑來跟歐克訴苦分享

也邀請歐克一起來管理他的農場(我認為牧羊人能力應該是很不錯!)

到了後面,他甚至不避諱拿出婚戒跟他分享

歐克的表現都非常淡定!(我甚至懷疑他是不是都內傷了~)

大度及仁慈且可靠的美德在他身上嶄露無遺...

 

4.說到做到成熟可靠穩重

在最後女主角問她有關感情的建議時,他也不諱言得直說 :乞丐不能挑三揀四 ...

他是一個癡情也專情的人

第二次象徵性的馴服,即是在結尾,他對他自己說過的話兌現,

"有一天我會離開你..."事實上,也是在對女主角下通牒....

另一方,也是為自己設下停損點,畢竟情敵,一個死一個關起來,

或許有些人認為,牧羊人歐克大可選擇拒絕一走了之,

甚至可以報復之前被拒絕...等等,但愛情裡面是沒有輸贏的

我認為他是一個很成熟的男人,這也就是所謂,

為何有人說,適合當情人的人,未必適合當老公...

歐克就是適合當老公的人~

 

FAR-FROM-THE-MADDING-CROW-009

@貝莎芭艾佛丁(凱莉墨里根飾演)

 

(四)女主角被沙巴艾佛丁(開立莫里根 飾演)-跌撞之後,你才真的懂得自己要甚麼!

女人很難用由男人創造的言語來定義自己的情感

我是喜歡女主角的,作者幾乎把女人該有的優勢都讓她具備

美貌 / 聰明 / 果斷 / 勇敢 

甚至帶了點叛逆的性格,女主角絕對不是一個傳統,只安於做家雜事,

這也是我想為什麼她舅舅會把農場繼承給她的原因

並且隨著時間進行下讓她具有女人的多樣面貌

受到挫折跟打擊讓她的心境如沐冷暖,也讓思維有了轉變

諸如,年輕的時候,可能會被外表所迷惑,喜歡新鮮的事物

可能傷害了別人,也被別人傷害,而後終於知道自己要甚麼,適合甚麼....

如果女主角,一開始就答應牧羊人歐克的求婚

她或許無法真的了解歐克有多好,因為無從比較

女主角,就像是鏡子一樣,反映著各種不同的女人心境

只是濃縮在她身上經過了跌撞後,她才發現自己沒有原先想像的獨立

年輕時擁有的傲氣遇到了挫折後,才知道很多事情並非只靠自己就可完成

大女人的行徑,但實際上也有想要別人呵護的小女人躲在心裡....

女主角,就像是濃縮了許多現在新女性的身影

更藉由她,讓人明白挫折讓人能清楚-何謂是自己所想要的!

 

maxresdefault

 

結論::

在人生的道路上,多走了些路,就明白華美的高跟鞋或許亮麗,但卻無法走得太遠

甚至讓腳受傷,遠不及一雙平實舒適的平底鞋來得好...

或許英俊的士官是相當讓人動心,但卻彰顯了相愛容易相處難的道理,

在這部片中當一個男人展現財力的實力

除了追求外其實隱含的是意思是有能力照顧有能力的男人給予生活品質

(軍官,因為女主角有財力,所以她也不在乎男人是否給予麵包,結果造成了養小白臉的情況)

牧羊人歐克,基於受雇的關係

事實上他是一個骨子裡具有傲氣及尊嚴的人

如果說他是害怕自己會被拒絕不如說我覺得他認為,我已經表白過了,

如果妳願意就走過來....所以,後來看起來似乎不太積極

(因為換個角度想,電影開頭他馬上就衝求婚,其實是超積極的行為阿~~)

另外,女主角貝莎芭艾佛丁,也是很愛面子的

她無法放下身分地位,反過來主動問歐克要不要在一起

這當然也跟當時的傳統社會氛圍有關,女人可能不太能放下矜持

就像知道士官不適合自己

當時的女人也沒有提離婚的權利無怪乎她自己也說到:"女人不會拋棄男人 ,只有男人會拋棄女人"

所以這兩位,我個人是認為,事實上都蠻有自己的原則

當牧羊人歐克牽起女主角女人把強悍的外表收起來,換上的是靦腆的小女人,

讓我感動的是,他們沒有錯過彼此

牧羊人歐克大可有許多理由,告訴自己離開

他願意,一直留在女主角的身邊,抱著盡責的心態及更多關愛的陪伴,

牧羊人歐克的心中因為有愛,所以他是幸福的,一種不求回報的愛,

他的心是滿足的!這也就可以解釋,為什麼他可以很淡然...

事實上給予也是一種愛因為對愛的人付出,也是一種幸福

 

一個願意停留一個願意放下傲氣

愛情裡是沒有所謂的輸贏,只有愛不愛...

 

最幸福的事是當你愛著對方的時候對方也同樣愛著你,而沒有錯過彼此.

我想這或許,可以解釋為何片尾的那一霎那,突然感動了我....

 

Article Lead - narrow99067515ghecucimage.related.articleLeadNarrow.353x0.1mzczf.png1433541485969.jpg-300x0

 

Far-from-the-Madding-Crowd-Movie-Still-2

 

 

 

720x405-image-300f3c4e-cf0e-4844-9485-f400f73826d4

 

fx_ffen42935476_0025

 

2739B0E800000578-3023805-image-m-4_1428013534272

 

 

 

download  

 

fx_ffen42935476_0012  

 

電影【遠離塵囂:珍愛相隨喜愛的佳句 :

1.「如果我不用誠為別人的老婆或是財產的一部分,那我會考慮結婚

2.我要嫁也要嫁給能馴服我的人

3.我不清楚我的能力,但我會全力以赴

4.「誘惑你不愛的人,很可恥

5.你是喜歡我,還是尊敬我!?

6.我不會甘於如此庸碌地過一生,我還沒離開你,是因為我太喜歡你了!

7.女人很難用由男人創造的言語來定義自己的情感

8.我不會為了取悅你,而捏造故事

9.乞丐不能挑三揀四

 


電影歌曲欣賞: 

 

Far From The Madding Crowd Soundtrack - Let No Man Steal Your Thyme

Far From The Madding Crowd Soundtrack - Opening

 

Far from the Madding Crowd (Gabriel and Bathsheba)

 


 

 

演員訪談:

Far From The Madding Crowd Featurette "Adaptation" - Carey Mulligan, Matthias Schoenaerts

 

 

其他海報::

far-from-the-madding-crowd-film-2015-habitually-chic-001 (1)  

tumblr_nmt3gkmkZX1shd4syo1_540

 

far_from_the_madding_crowd_ver6_xlg

1092075977_l  

tumblr_nmt3gkmkZX1shd4syo1_540

a6b79799ba263d4db4990f3a62b5ad76 

 

1967年電影版本【遠離塵囂】Far from the Madding Crowd

968full-far-from-the-madding-crowd-poster

 51+TGIqywvL

Thomas-Hardy-Far-From-The-Madding-Crowd

 

影片圖片簡介資料參考來自:

(互動傳影)   https://www.facebook.com/ifilm.tw?fref=ts

(開眼)         http://www.atmovies.com.tw/movie/ffen42935476/

(google)

影片資料
影片年份:2015 
出  品  國:USA | UK 
出  品:DNA Films, Fox Searchlight Pictures 
發  行  商:傳影互動 
語  言:English 
色  彩:color 
音  效:Dolby Digital
導演: 湯瑪斯凡提柏格 
編劇: 大衛尼克斯 
演員: 凱莉墨里根 
馬提亞斯修奈爾 
茱諾坦普 
麥可辛 

 

 

劇情簡介
本片改編自文學小說家湯瑪士哈迪的著作《遠離塵囂》,《謊言的烙印》導演湯瑪斯凡提柏格執導,凱莉墨里根主演。《遠離塵囂》於1967年已經翻拍過電影,當年女主角為茱莉克莉絲蒂,而2014年版本的女主角貝莎芭艾芙汀自主獨立,與當代女性極為相似。

貝莎芭艾佛丁(凱莉墨里根飾演)一個個性獨立又朝氣蓬勃的年輕女子因為繼承了叔叔的農場,在英國維多利亞時代是極為罕見經濟獨立自主的女性,她美麗又任性,吸引了三位個性迥異的愛慕者:牧羊人蓋伯爾歐克(馬提亞斯修奈爾飾演)被她的任性又活潑的個性所擄獲;英俊魯莽的士官法蘭克崔伊(湯姆史特瑞吉飾演)迷戀她的美貌,以及一位成熟富有的單身漢威廉鮑伍德(麥可辛飾演)對於她的堅強又柔弱的外表相當傾倒。

貝莎芭面對命運轉折她要如何做出抉擇,除了探討愛情與情感關係的本質之外,更描繪出她對生命的熱情並著墨一個弱女子管理一整座莊園的許多困境。

 一些電影經典句剪影:

arrow
arrow

    Ariel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