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搬家了!請點這裡繼續
(工具邦 技術提供)
我搬家了!請點這裡繼續

愛一個人,千萬別犯「這種錯」!否則你對他「付出」再多,也留不住他的「心」...
作者:張忘形


早上出門有個感慨,所以我打了這篇
給現在的自己,還有以後的自己看。
有些人一輩子都覺得在為別人付出,
他們以被需要為人生目標。
這些人都很好,心地善良,
不斷為人付出和著想。

可是如果這樣的人沒有經過修練,
他們就會以自己的角度來思考別人。

你喜歡的,不一定對方也喜歡!
舉例一個吃水果的人覺得吃水果很好,
於是叫全家吃水果。
然而不喜歡吃水果的人告訴他,
吃水果很好,但是我不喜歡,
真的不用幫我準備。
於是這個付出的人就受傷了,
因為他覺得他的付出沒有被重視,
沒有被看見,沒人需要他。

但我想不是這樣的。
所有的付出我們在當下思考的是更好的連結。
與其猜測對方 喜歡什麼
不如勇敢問問他 需要什麼

當我們的付出沒有回報時,
我們能不能勇敢問問對方,需要的是什麼?
也許對方心情不好,你一直找對方聊。
但對方需要的不是你陪他聊天,
而是一個安靜的時光。
也許對方需要的不是你的提醒和指導,
可能只是你的一個陪伴。

但問題是,我們常常搞不清楚對方的需求,但又不問。
於是我們就身在責怪自己的循環。
更甚者還會責怪對方,為什麼不接受我的好意。

所以我想說的是,所有的付出
我們要思考的不是自己的價值,而是對方的需求。
但同樣的我們永遠只能要求自己,
而不是要求對方。

雙方地位平等 且有共識
才能有良好的「溝通」
所以如果這是生命中重要的人,
我們就花時間配合演出吧。

也許你明明就不需要,但是其實需要的
不是你,而是他。
而你可能會問,
為什麼我們總要花時間在這種配合演出,
而不能好好的溝通清楚呢?

我必須說溝通不是萬靈丹。
溝通的建立是雙方都有共識,
站在平等的基礎上,才會是溝通。

當好意失了分寸,就會「變質」...
而很多時候我們遇到這樣愛我們的人,
通常都是長輩們,他們其實很難溝通,
因為他們總認為好意不需要溝通。
所以你也會遇到很多人說,
等你以後就知道這是一種好,
這是一種幸福,這是一種愛。

其實我現在就知道了,
只是我常常覺得當好意失了分寸,
那份好意是會變質的。
而我們能夠做的,就是接受這種愛。
但是不代表每個這樣的愛都要全盤接受,

要記得這 3件事:

記得這 3件事,再接受他的好:

第 1:對方是你生命中重要之人
因為對方是我生命很重要的人,所以我接受。
反過來說,如果對方不是你重要的人,
而是透過這種方式對你『情感綁架』,
那就請和他明說,甚至和他斷線。

第 2:你能理解他的付出是愛你
大家一定都有遇過長輩滿滿的愛XD,
即便很多時候造成我們的壓力,
我們也不需要和對方爭論或反駁什麼。
只要你知道這是他愛你的方式,
你所要做的就是接受這份愛。

第 3:告訴自己,不是我應該接受,
而是我決定接受。
當你告訴自己應該接受的時候,
你心中會有很多糾結。
因為應該的背後帶著很多你自己本來的思考。
這時候不妨告訴自己,我決定接受這份好意。
不過當然,很多好意都會造成我們的壓力,
之前我也做過一份投影片說明這個觀點。
但學習去接受,我想是一輩子的功課。

更重要的是,
提醒自己以後千萬不要這樣去愛別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el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