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搬家了!請點這裡繼續
(工具邦 技術提供)
我搬家了!請點這裡繼續

 下載

【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택시운전사 A Taxi Driver (另譯:逆權司機)│137分鐘│保護|韓文發音

上映日期:2017- 9 - 8

改編自韓國真人實事1980年5月,動盪肅殺的韓國光州事件,一個無名英雄最動人的故事

百想最佳新演員──醜帥男神柳俊烈,影壇當紅炸子雞首度交鋒國民影帝宋康昊、《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湯瑪斯科瑞奇曼主演

 

沒有真正的歷史,只有寫歷史的人」

人們從歷史學到最重要的教訓,就是人類無法從歷史中學到任何教訓。

 

 

看完本片後,能理解為何當初素有韓國的國民影帝之稱的宋康昊一開始會想婉拒演出,

因為這角色真的太悲,而這歷史又太痛,

但這樣真實的甘草人物,卻讓青龍獎影帝的他演得有血有肉,

讓整齣電影不致於太過沉重卻又具有真實感

認識宋康昊是在謂為韓國經典片之一的【殺人回憶】

陸續又看過他的【駭人怪物】 【觀相大師:滅亡風暴】 【末日列車】 【密探】 

事實上,以上每一部我都覺得不錯看,

其次,本片建議可以搭配另一部也是宋康昊主演的【正義辯護人】一起服用,

兩片幾乎在同一個時空背景,

而片中那句他們上大學,是為了抗議嗎?

更是呼應著另一部【正義辯護人】飾演律師的他曾說過的話

(電影正義辯護人改編的原型是全斗煥之後總統盧武鉉真人實事,宋康昊也因此被朴槿惠政府列入文藝黑名單,

敢觸碰如此敏感的政治議題,實在讓人很佩服宋演員阿!)

 

這兩部片的共同處就是一開始主角都不是很認同抗爭的人,

認為要好好地工作才是生活的正途,直到見證到周邊的人生命受到侵害後,才完全改觀

 

另有一部韓國電影華麗的假期(2007)講述的也是跟本片同一事件

 

i  

 

 

- - - -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 - - - 

- - - -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 - - -  

- - - -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 - - -

 

 

2017080972610369   

本片我大致有幾個面向角度思考:記者、計程車、光州人民、軍人、學生 

(一)記者

沒有真正的歷史,只有寫歷史的人」

這句話要說的是歷史其實從來都是當局者的產物!

如同一件事有很多面,但不利於當局者的都會被抹拭掉

為什麼會想到這句話,是因為這部片真人實事改變,

講述一個外國記者尤爾根辛茲彼得(Jürgen Hinzpeter)跟一個韓國計程車司機的故事,

但實際牽扯的是韓國1980年的光州事件

目前所留存下來80%的光州事件的歷史畫面,皆來自於這位外國記者當時的紀錄,

可見當時韓國內所僅存地真相是多麼被掩蓋,又是多麼稀少,

深入地思考這個故事確實太過沉重,

其實這部片演到一半,我就已忍不住落淚,可能因為聯想到台灣過去太相似的歷史

其次,本片也讓人聯想到跟目前台灣媒體現狀有些類似,不禁感概媒體自由的重要性

實際上,我們的媒體自由也這樣被一點一滴地侵蝕地,

壟斷的媒體,化為巨獸般螫伏在我們生活周遭而不知不覺,

老實說我幾乎已不看新聞(以前看電視也幾乎只看新聞而已),

太多的垃圾訊息餵養著人民,真正重要的新聞卻被掩蓋(或易被忽視),好像生怕老百姓會太過聰明,

說這些並非故意批評記者,或是指摘任何媒體,

畢竟有時候是上級命令或是迫於薪水折腰,或是當局者及背後操弄者意圖下的結果

但媒體被壟斷的狀況下,可以從這部片窺見一二,那是多麼恐怖的情形,

真相是掌權者說的算(所以沒有真正的真相)

對於記者的勇者精神我還是十分佩服動容(譬如本片的德國記者彼得),

關於記者工作上的危險辛苦,另外推薦一部電影【告密者】

講的就是關於美國記者勇於揭發弊端,過程遭到恐嚇,最終得到普立茲獎,

雖然本片這位記者彼德先生,在現實中最後也得到韓國普立茲獎,

但這洗盡鉛華的莫高榮譽,也讓人對曾經的歷史傷痛不勝唏噓

在那猶如白色恐怖下的年代,真的寧願相信電影最後的結局,

找不到的金四福先生依然安然無恙地在這世界生活著!

 

(二)計程車司機,克盡己職的小人物才是真正的偉大

「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

歷史巨輪下一個克盡己職的計程車司機,

沒想到卻被牽扯了光州事件,一起參與見證歷史的過程,

雖不知道關於金四福司機的背景是否有被改編,

但單親爸爸獨自扶養女兒,為了經濟的壓力而接下高風險高獲利的CASE,

看到的是在大環境努力生存的小人物,

那句計程車司機有甚麼錯?難道為了生活拼命下還要挑客人載?

安全地把客人送達目的地,是對這工作最基本的態度負責,

對於經濟上的捉襟見肘,計程車司機金萬對於金錢的錙銖必較在生活上一覽無遺,

讓如此小氣的人也能放下對於金錢執著,而將愛同胞助人的心凌駕其上,

從原本的冷眼旁觀唯利是圖,到超越金錢的義氣相挺到最後,也是本片一大感人的轉折!

 

(三)學生,用單純地心看世界

本片穿插了一些抗議片段,有點懷疑就是彼得記者所拍的真實紀錄片,確實讓人心驚!

關於示威遊行抗爭,另外推薦今年另一部金馬奇幻影展【衝突的一天】

主題講述的背景是茉莉花革命,近乎同一個理念而聚結彼此不認識的大眾,

將抗議的壓力環境表現地相當真實,彷彿置身於現場!

回到本片,有子女的父母,有小孩要養,家庭有家計要奔波,可以理解背後的負擔,

不否認看的時候有聯想到學運,學生難得是用最單純的出發點,去看待世界,

也許有人認為學生是被煽動,被利用的一群,

學運並非代表,或是等於全部人的想法,

但無論如何,除卻個人自我利益,為了他人社會大眾福祉而發聲,

願意脫離舒適圈,這樣利他精神(正義感),很感動我!人生能有幾何呢?

「最美的風景是人」,最美的不是人而已,而是大家同樣都有愛這片土地的心

光州老百姓團結有錢出錢,有力出力為了爭取更好的未來(或安穩的生活)而努力,

在那個詭譎的時代,被封鎖的光州事件藉由外國記者披露而震驚國際,

抗議抗爭,往往是改變的開始,也是進步的起源!

無論認不認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角度,

權利,從來就不是天下掉下來!

享有的任何權利/福利,都要感謝前人流汗流血的爭取!

 

 (四)軍人

軍人/國家/人民,這三個腳色本質上其實是相依,

人民繳稅給政府,政府有稅收才養得起軍人,於是軍人聽命政府的命令,

在本片,軍人聽命於上層命令,而用武器對付人民,

軍人的服從,是沒有選擇的自由,

某種程度是很諷刺,但又無可奈何,這是身份造就立場的不同,

當身為軍人又莫可奈何要對自己的同胞下手,

這樣的衝突對立相信都不是雙方願見的!

片中一位軍人明知記者身份,卻又網開一面,

雖不知是否合於實際,或是劇情上的改編,讓人感到很暖心,

或許,有些人也知道上面這樣與人民衝突對立殘殺是不對的,

但卻礙於命令,而必須執行!

 

  (五)結論

人們從歷史學到最重要的教訓,就是人類無法從歷史中學到任何教訓。(英國作家-阿道斯·赫胥黎)

Men do not learn much from the lessons of history and that is the most important of all the lessons of history.

 

看這部片,其實心情很洗三溫暖,開頭宋康昊演得詼諧又幽默,

這樣的小人物,也有屬於人性的黑暗面,以及對於生活經濟拮据的掙扎,

至後來,看到同胞的犧牲及傷亡,進而激發了心中的正義感,

而表現出媒體上的壟斷,以及與白色恐怖似曾相似的歷史,

都不禁讓人心有戚戚焉,

而阿道斯.赫胥黎那句"人類無法從歷史中學到任何教訓"環繞在心中,

或許,其實內心真正害怕的是....

如果相似的歷史重演,在大環境巨輪下的自己是否會無能為力吧!?

 

最後,讓我想起一段話,關於德國神學家馬丁.馬尼莫的一首懺悔詩(註1):

起初他們(納粹)衝向共產黨人;
我沒有出聲,
因為我不是共產黨人。

接著他們衝向社民黨人;我沒有出聲,因為我不是社民黨人.

然後,他們衝向工會成員;我沒有出聲,因為我不是工會成員.

後來他們衝向猶太人;我沒有出聲,因為我不是猶太人.

現在,他們向我而來;到這時,已經沒有人可以替我說話了.

後來,這段話以英文記錄在美國大屠殺紀念館.冷眼旁觀或許是一種事不關己的態度,但當自我權益受到侵害的時候,才知道重要!

 

They came first for the Communists,
and I didn't speak up
because I wasn't a Communist.

 

Then they came for the Jews,
and I didn't speak up
because I wasn't a Jew.

 

Then they came for the trade unionists,
and I didn't speak up
because I wasn't a trade unionist.

 

Then they came for the Catholics,
and I didn't speak up
because I was a Protestant.

 

Then they came for me,
and by that time,
there was no one left to speak up.

 

 ((後記:: 後來計程車司機的兒子金承必出面澄清父親真正的名字是金士福,

在光州事件後,於1984年罹患肺癌離世))

最後的片段,得獎的彼得沒有跟金士福見上一面,覺得相當可惜遺憾,

不過這大概是人生最美的相遇之一吧!

 

新聞來源參:http://gotv.ctitv.com.tw/2017/09/668521.htm

 

 wq7mk4cz2g0bn8pl800020170619_j720170328081700312  

1YPG848EIFEBR66OHIBJ  


 電影【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音樂 :

 택시운전사 (OST) 단발머리(1980) -조용필 - https://youtu.be/-y7LYC_A_jU (韓國歌手趙容弼《短髮》(1980))

 

택시운전사 1차 예고편 음악 (Fired Earth Music - Believe)

 

택시운전사 1차 예고편 음악 (Boutique Music Library - Coyote Mischief)


 電影【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喜愛的佳句 :

1.他們上大學,是為了抗議嗎?  (打倒軍閥獨裁,建立民主政治)

2.只有我這個親人,你有甚麼好道歉的,壞的是那些人

3.人要懂得忍耐,人生委屈的事多的呢

4.我不是為了讀書才上大學的,是為了大學的歌謠祭而上大學

5.計程車司機有甚麼錯,難道他們還要挑客人載?

6.與其苟活生存,不如站著戰死,為了正義而戰

7.你現在下去能改變甚麼?

8.計程車就是要把客人安全地送到目的地,不是嗎?

9.你不是答應要告訴全世界,告訴大家。(沒有他,光州的事情沒有辦法被世界看到


 電影【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的其他海報設計:

201705240930064814_d

 ebe8e1bdbb28bbb48ed9abd3abfc50d3c03f404bec8bb3b0f07aba17481b869c 

 영화 택시운전사 실화 - 518 광주 민주화운동의 힌츠페터와 김사복 - 01 택시운전사  

  電影【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DM :

20170802_122250  

 


 影片圖片簡介資料參考來自:

GOOGLE

YOUTUBE

(註1)https://zh.m.wikipedia.org/wiki/%E8%B5%B7%E5%88%9D%E4%BB%96%E5%80%91%E2%80%A6%E2%80%A6

(開眼) http://www.atmovies.com.tw/movie/fakr56878038/

「車庫娛樂」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garageplay.tw
「車庫娛樂」官網:http://garageplay.tw/

https://garageplay.tw/movie/content/847

 

@劇情簡介

百想最佳新演員──醜帥男神柳俊烈,影壇當紅炸子雞首度交鋒國民影帝宋康昊、《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湯瑪斯科瑞奇曼主演。改編自韓國真人真事。

1980年5月,動盪肅殺的韓國光州,一個無名英雄最動人的故事……

「要去光州?請放心!我是最優良的司機!」

漢城計程車司機金萬燮(宋康昊 飾)在老婆病逝後獨力扶養女兒,他胼手胝足樂天勤奮,為了償還妻子生前的龐大醫藥債務,唯一能倚靠的就是一台老舊的計程車。某日,一攫千金的良機來到眼前,萬燮聽說只要能載一名外國乘客(湯瑪斯科瑞奇曼 飾)前往光州,並趕在宵禁前回來就能撈上一筆。

開心上路的萬燮不知道這位外國乘客原來是德國的調查記者,也不知道乘客前往光州的真正目的。一場意外的偶遇,讓平凡的小人物萬燮,即將一腳踏入歷史巨流的暴風核心之中

 

463792_304001_231  

arrow
arrow

    Ariel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