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搬家了!請點這裡繼續
(工具邦 技術提供)
我搬家了!請點這裡繼續

MP000001394014061216123201  

電影 【東京小屋的回憶】The Little House

觀影日期:2014年6月12日(四)

地點: 國賓長春

片長:137分 上映日期:2014/0613

- - -

最美的愛情其實是活在回憶裡,直到離開這世上,這所有的一切也會跟著一起埋葬,

那曾經的曾經,一如寫下的文字,落於紙上只是為了分擔我的思念.

 

電影鋪陳採回憶式的倒敘法,現代與過去相互穿插著,不時透過現在的談話,對過去回憶交錯評點,

包含著現代年輕人所無法想像著-那二次大戰的時光背景,

電影由82歲的山田洋次執導,感情是如此含蓄地表達,卻又傳神,

憶如你我一些日常再平凡不過的事情,卻像催眠一樣慢慢默默地傳遞給觀眾,

當女主角只說了一句話像被下了暗語,眼淚就這樣突然潰堤了!不可思議!

很久沒有看到像這樣後作力這麼強的電影小品,觀後腦中還不時出現電影中的倩影...

 

e_131210141136_  

-(內有劇情慎入)- 微雷

 

姪兒健史(妻夫木聰飾)收拾著姨媽的遺物,回想著他與姨媽那一段對話相處的日子,那曾經催促著姨媽要把自己的故事給寫下來,不願與他人同住,只願獨居的姨媽多喜到底這輩子的故事是如何呢?

 

 fx_fcja42530392_0007  

美醜的  

  雖然人們總嚮往著要美麗的外表,但在那個二次大戰的時代,長得不好看卻是神的祝福,就如同這個時代的女主角多喜(黑木華飾)因為沒有姿色而免於被賣到妓院,而做著女傭的工作.所以有時候禍與福,不如表象看起來的那樣.故事從1936年的日本開始說起... 

 

傭人最清楚主人們的秘密...

多喜第一家幫傭的是一位作家,當時這位作家除了她以外還有兩名女傭,所以應該是環境十分好,而這個作家我覺得在這一整個故事中是個蠻重要的啟蒙,種下了種子.

他在多喜整理房間的時候說:"女傭真是一個很重要的工作啊~"讓多喜納悶了起來,因為作家寫作房總有很多紙稿,總是隨意丟放在地上,他又繼續說道:

"以前有一個藝妓寫情信給我,我喝醉不以為意地亂丟,她竟然幫我留意了,並且放到了抽屜收好,這封信要是被我妻子看到了,一定會鬧家庭革命的,你說她是不是很聰明阿!?幫忙維護了家庭的和樂~

 

 fx_fcja42530392_0013

日本版的亂世佳人

有別於美國那種壯闊的戰爭取景,這部片像是關起來門來的娓娓訴說著戰爭的興盛,

也讓人一窺當時一般日本人民對於中日及中美戰爭的想法,

海島的日本站在攻掠角色上,攻下南京時甚至有特賣慶祝,市井小民要的柴米油鹽,

對照著政治領導者的哄騙,讓一般民眾以為自己的國家正不停地打勝戰,就算是日子難過,也可以縮緊褲帶,

一起共體時艱,喊著:奢侈是大敵!

沒上戰場的男人們覺得生產報國就是對國家忠誠的種種,這部片也呈現了另一面在本地平民日本人的心態~

 

fx_fcja42530392_0004 

 吉岡秀隆     ◎ 松隆子 Takako Matsu   

悲痛是活著的人之包袱

這部電影看似講的是一個男女情愛的外遇故事,

但也反映著當時背景的人們,平常的休閒娛樂會是那些,

配著久石讓的音樂,這樣平凡而平靜的日本小品,堪稱最優雅的外遇,

當這位丈夫的同事板倉正治(吉岡秀隆 )被徵召後,

但這一切平靜的爆發力卻又超乎我的想像,這樣離情依依的訣別並不觸動我心,

卻是在多喜自認自己活太久,見證這一切而潰堤....

究竟是為什麼呢? 

竟可以觸動讓我想起國小的時候,就曾經想過人生要活幾歲的問題...

雖然整齣戲是透過多喜的眼光去看待這個一甲子故事,

但如同時子的一句話:"有開始就有結束..."

形容戰爭,也像是形容著這段情事,也像是訴說多喜背了一甲子的小秘密,或是自許的小罪過,

如同塵埃的飄起及落定.曾經吹起的一陣風,如今留下散落的隻字片段.

 

fx_fcja42530392_0003  

  黑木華     ◎ 松隆子 Takako Matsu    

整部電影的演技幾乎全落在這兩個女演員身上,美麗的松隆子擁有大眼睛的女人味,

可黑木華的面貌卻是活脫是個日本女人的表象,膚白濃眉單眼薄唇,卻更有味道!雖由黑木華獲得柏林影展銀熊獎影后,

但松隆子有時候那種掙扎情慾面容的演技也堪稱一絕!

另松隆子多樣的和服搭配,亦讓人著迷~

 

fx_fcja42530392_0006  

喜歡這樣的取景-盼望著的紅屋頂上的女人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如果我是多紀會如何呢!?我這樣反覆地思忖,是道德嗎?還是心理另外有別的意思?不婚跟這個故事真的有關係嗎?

如果我是時子呢?!這個男人,真值得我這樣去冒險嗎?大時代的感情冒險~

如果我是板倉正治呢?!如果我眼中只有愛人,那畫中的女人,為何不是只有她,而是兩個女人!?

是為了避嫌嗎?還是為了隱藏!?還是有其他的意義!?

帶給我最大的疑問是畫,祕密卻隨著歲月一起被埋葬了,

那曾經的罪過,隨著時間似乎也被原諒,跨過道德的灰色,留下了觀眾無限的遐想及自我思考.

人生終將有別離,只是那一刻成就了愛情裡的浪漫,也這樣化成了電影感人的糾結.愛情究竟有無對錯?

 

 

fx_fcja42530392_0011

藏在回憶的秘密 

時效,只有對旁人才是有時效的,就像流言蜚語終有停下來的一天,

但若是深藏在心中的愛人,是永遠也沒有時效.

最美的愛情其實是活在回憶裡,直到離開這世上,這所有的一切也會跟著一起埋葬,

那曾經的曾經,一如寫下的文字,落於紙上只是為了分擔我的思念.

 

 

影片簡介圖片來源參考:

http://www.atmovies.com.tw/movie/fcja42530392/

http://ent.msn.com.tw/comingsoon/story.aspx?id=13940

 

影片資料

 

影片年份:2014 
出  品  國:Japan 
出  品:Shochiku Company 
發  行  商:傳影互動 
語  言:Japanese 
色  彩:color 
音  效:
導演: 山田洋次 
編劇: 平松惠美子 
演員: 松隆子 
倍賞千惠子 
黑木華 
妻夫木聰 

 

 

劇情簡介

 

東京小屋的回憶》是山田洋次第82部執導作品,也是他近五十年導演生涯中首部愛情電影。本片根據中島京子的小說改編,混合了浪漫愛情和懸疑元素,並找來音樂大師久石讓配樂。女主角黑木華奪銀熊獎影后。

在一段跨越昭和、平成兩個時代的家庭故事裡,女傭人多紀於戰火煙硝中見證許多戀愛事件;而她封存心中長達60年的秘密,全都紀錄在生前留下的筆記本之中。

多紀離鄉背井來到東京有錢人家幫傭工作,男主人雅樹事業有成,與美麗女主人和五歲兒子一家三口在紅色屋簷下過著幸福的生活。但很快地,小小的家有了大大的秘密,原來女主人時子暗搞外遇,和先生的同事正治暗通款曲,動盪時代下暗潮洶湧的曖昧情愫波折不斷。

這段外遇戀愛秘史全塵封在多紀的日記裡,直到六十年後,才被她的姪兒健史意外發現,潘朵拉盒子的秘密就此打開,這才發現改變紅色小屋下亂世佳人戀情的真相……

黑木華在片中扮演松隆子的女傭,透過她觀察女主人的日常生活及戀愛,故事反映出戰爭對家庭的影響,也呈現日本昭和初期到二戰期間的政治及社會狀況。

山田洋次透露,原著故事勾起他的兒時回憶,二戰時他的年紀就和片中松隆子的兒子一樣大,而劇組也特別打造出紅色屋瓦的房子,更將小紅屋蓋在導演小時候上學每天路過的坡道上,重現他兒時的回憶。

 

- - - -

About關於電影
日本大師導演山田洋次繼《東京家族》後,新片《東京小屋的回憶》找來松隆子、妻夫木聰、吉岡秀隆等多位明星主演,是他五十年導演生涯中首度挑戰家族的秘密題材,呈現大時代下秘戀男女隱忍平凡卻又刻骨銘心的愛情故事。《東京小屋的回憶》改編自中島京子直木獎獲獎的同名小說,混合了浪漫愛情和懸疑元素,描述跨越昭和、平成兩個時代的家庭愛情故事。山田洋次找來音樂大師久石讓配樂,劇本則再度和愛徒平松惠美子共同執筆。伴隨著戰火煙硝,女傭人多紀親眼見證的戀愛事件以及她在心中封存了長達60年的秘密,全部通過她生前留下的筆記本娓娓道來。

柏林影展競賽片 黑木華影史最年輕影后
《東京小屋的回憶》是日本大師導演山田洋次第82部作品,代表日本入選柏林影展競賽。女主角之一的黑木華更因此片奪得柏林影展銀熊獎影后,成為日本第4位抱走柏林影后的女星,也是影史最年輕影后。黑木華在《東京小屋的回憶》中扮演松隆子的女傭,透過觀察女主人松隆子的日常生活及戀愛,描述戰爭對家庭的影響,反映日本昭和初期到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的政治及社會狀況,動人演技獲評審肯定。黒木華說:「從小媽媽就常帶我去看兒童劇,所以一直很喜歡舞台。」2010年她在京都大學時參加中村勘三郎的舞台劇甄選,從1155人中脫穎而出。中村勘三郎給她極高讚譽:「即使這次不被選上,將來也必定會嶄露頭角。」正如他所說,黒木去年演出電影《宅男的戀愛字典》囊括日本國內的電影新人獎。這次在世界三大電影節之一的柏林影展上獲獎,黑木表情嚴肅地說:「不敢放鬆,必須踏踏實實地努力。」她是繼2010年寺島忍之後,第四位在柏林奪下影后寶座的日本演員。

《亂世佳人》啟發 《東京小屋的回憶》充滿小津風

《東京小屋的回憶》在婚外情秘戀故事中,同時真實再現了日本二戰時期的日本面貌,也展現了日本家庭結構戰前戰後的結構變化。山田洋次表示,在去年翻拍日本大師小津安二郎經典之作《東京物語》後,他感覺到自己被深深的影響,還憶起小津安二郎在新加坡當兵時曾說,「和戰友們一起看了電影《亂世佳人》,感嘆戰勝不了拍出這樣電影的國家。」山田洋次感嘆的說,與其去模仿拍出那樣的大場面,不如跟小津一樣「回歸日本傳統家庭,拍榻榻米上一家人圍繞著一張小桌子的故事,我們就不會輸了!」因此在這部新片《東京小屋的回憶》中,更能處處感受到小津式的身影。

「生平第一次這麼想拍成電影!」 山田洋次拍自身兒時回憶
山田洋次在讀完中島京子的同名原著小說《東京小屋的回憶》被深深感動,因此極力希望翻拍搬上大銀幕,親自寫信給作者中島京子,「請允許我把它拍成電影,這是我生平第一次如此想要盡快拍成一部電影!」因而促成此片改編拍攝。山田洋次透露,《東京小屋的回憶》故事勾起了他自己的兒時回憶,二戰時,他曾跟著鐵路工程師父親到大連生活,成長記憶中有許多長春、瀋陽和哈爾濱等偽滿國城市的記憶。當時他的年紀就和電影裡松隆子兒子一樣大,因此對童年時代接受戰爭宣傳教育的記憶猶新,「日本報紙總報導獲勝的喜訊,後來才意識到都在謊言,戰敗投降當天,我還在中國東北上學,經過中國居民區時,看到家家戶戶都突然掛出青天白日旗,這對我們孩子來說,是極度震驚和難以置信的。」山田洋次透過《東京小屋的回憶》告訴現代人戰爭對家庭的影響,電影場景更特別將紅色屋瓦的房子蓋在山田洋次七十年前上學路上每天路過的坡道上,更顯意義。黑木華也說自己因此片學到了很多,也肯定了解歷史的重要,「我覺得學習這些歷史非常重要,只有尊重歷史,你才能對現在的生活有新的看法。」 

影后松隆子暗藏偷情秘密 妻夫木聰夏川結衣吉岡秀隆加持精湛演出

以叫好叫座片《告白》榮獲日本電影金像獎最佳女主角獎的松隆子,曾和山田洋次合作,在大導名聞遐邇的武士三部曲之《隱劍鬼爪》中,飾演楚楚動人、令人愛憐的傳統小女人,讓她一舉勇奪報知電影獎影后大獎,睽違十年後再度和大導山田洋次合作,松隆子表示,「從導演那裡得到如此難演的角色,感謝和緊張的情緒充滿我的心情。」她在《東京小屋的回憶》的動盪大時代中談情,海報中寫著「我的秘密,關在那個小小的家裡」讓觀眾迫不及待想一探究竟。此外,妻夫木聰、吉岡秀隆、夏川結衣、黑木華、倍賞千惠子、小林稔侍、笹野高史、木村文乃等總數超過20位的日本藝能界加盟演出,共同演繹著這段橫亙半個多世紀的感人故事。

柏林影展競賽片 黑木華影史最年輕影后
《東京小屋的回憶》是日本大師導演山田洋次第82部作品,代表日本入選柏林影展競賽。女主角之一的黑木華更因此片奪得柏林影展銀熊獎影后,成為日本第4位抱走柏林影后的女星,也是影史最年輕影后。黑木華在《東京小屋的回憶》中扮演松隆子的女傭,透過觀察女主人松隆子的日常生活及戀愛,描述戰爭對家庭的影響,反映日本昭和初期到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的政治及社會狀況,動人演技獲評審肯定。黒木華說:「從小媽媽就常帶我去看兒童劇,所以一直很喜歡舞台。」2010年她在京都大學時參加中村勘三郎的舞台劇甄選,從1155人中脫穎而出。中村勘三郎給她極高讚譽:「即使這次不被選上,將來也必定會嶄露頭角。」正如他所說,黒木去年演出電影《宅男的戀愛字典》囊括日本國內的電影新人獎。這次在世界三大電影節之一的柏林影展上獲獎,黑木表情嚴肅地說:「不敢放鬆,必須踏踏實實地努力。」她是繼2010年寺島忍之後,第四位在柏林奪下影后寶座的日本演員。

 - - - 

getImage  

 

(小說)博客來之東京小屋回憶: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35680

東京小屋的回憶

小さいおう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el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