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搬家了!請點這裡繼續
(工具邦 技術提供)
我搬家了!請點這裡繼續

 20170323_142553  

【波麗娜】Polina │109分鐘│保護|法文 / 俄文 / 英文發音

上映日期:2017-3-31

第73屆威尼斯影展「威尼斯日」競賽單元

當代芭雷指標編舞家 安傑林‧普雷祖卡 傾力打造,盡展藝術時尚兼具的絕美視覺風格 

2012法國ACBD漫畫評論人與新聞人協會年度評論大獎獲獎作品,同名繪本小說(Graphic Novel)《波麗娜》改編 

★從默默無名到知名舞者,愛戀交織,充滿豐沛生命力的美麗之作。

★導演《公主的迷思》法國首席編舞家安傑林普雷祖卡、瓦樂莉穆勒聯手打造,卡司聚集《一千次晚安》大滿貫影后茱麗葉畢諾許、《聽媽媽的話》尼斯許奈德、潛力新星安娜絲緹雅舍夫佐娃。

 

  

畢卡索說:「 我曾經像拉斐爾那樣作畫,但是我卻花費了終身的時間,去學習像孩子那樣畫畫

 

這部片改編自同名繪本小說(Graphic Novel)《波麗娜》簡單來說是一名優秀舞者尋找自我的一段旅程,

從小時候熱愛芭蕾舞,經過一段紮實的學院訓練,被稱讚舞技精湛的天才芭蕾舞童,

中間也有受到挫折遇到瓶頸,而到後來跳脫過去傳統的束縛,

找到情感及肢體融合的自我表現,

本片不乏許多人體舞蹈美體的呈現,起承轉合的故事基本架構,

表現的手法還蠻法式風格,帶有一種抒情恬淡的美麗

 

 3786947_2nx5h2i_mimage

 

- - - -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 - - - 

- - - -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 - - -  

- - - -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 - - -

 

 ActivityImage_dB24ih2yVNEsxixLLnV5G0MirlLoll

 

這部片,讓我想到畢卡索的那句話,

「 我曾經像拉斐爾那樣作畫,但是我卻花費了終身的時間,去學習像孩子那樣畫畫

片頭,老師問小時候的波麗娜說:對你來說跳舞的意義是甚麼?

她說:「來自內心的情感

對藝術來說,不管是繪畫或是舞蹈,甚至是音樂,很大的一部分都是在記錄及表現著人類的情感,

並沒有規定藝術該怎麼呈現,或是一定要怎麼呈現,

但可以肯定的是所有知名的藝術家都非常有自己的想法,

最終藝術的目的,都在於如何將人類的心情感受想法更完美或直觀地詮釋,

或許很多人都不太能理解畢卡索的這句話,

其實,我們所有學習的一切知識以及技法,還有工具,

都只是要幫助我們去實現我們想要表達的,或是藉由這些知識媒介達到我們想要做的事

有著像拉斐爾那樣高超的繪畫技術,卻要擁有著像小孩一樣天真而直觀的看待這個世界,

因為那是最直接又自然的心情,而沒有任何的其他添加,最原始的感受

 

波麗娜小時候就有對於芭蕾舞蹈的天份及熱愛,

在進入「邦喬斯基」舞蹈學院以及進入莫斯科大劇院過程都算是相當順利。

在學習古典芭蕾的過程,讓她的肢體表現相當講究及到位,

當從全世界最頂尖的芭蕾舞學院之一的俄國莫斯科大劇院畢業時,

因為追求完美的肢體表現,是讓波麗娜紮下非常深厚的舞蹈底子,

卻也讓她一剛開始被侷限在於過往舊有的經驗,一度無法跳脫

photos_17342_1489048233_f29bcbf36e046b4974329e1343ef0883

當隨著男友前往法國發展,從原本只要一個人跳得好,到要兩人互相配合的雙人舞,

波麗娜被侷限在古典芭蕾追求完美體位的框架經驗,而沒有融入自我感情,

這就猶如為何有畫匠及畫家的分別?

「畫匠」就是擁有高超的畫技,卻僅會模仿與複製,而沒有自我情感的思考表現與創造力

「畫家」則是另外一個境界,除了能掌握畫技,還帶有思考創造力,能表現自我風格之外,

我覺得,畫作能感動人是畫家必備的條件之一,

波麗娜這時候,就猶如一名「畫匠」,跳著別人編的舞,沒有思考探究這支舞的主角心情,

一昧地追求舞蹈體態的到位展現,沒有帶入感情,無法感動人,

也因為專注在自我本身,在講究互動的雙人舞上受挫,

photos_17342_1489048241_cd19ffe5bbcfaf65d6f1e596ae7c3d7b

裡面飾演現代舞的茱麗葉畢諾許算是對波麗娜很大的一個轉折,

發她去觀察周遭的環境,還有別人的情感,

過程中,因為經濟的因素,波麗娜也有去求職,應徵一些舞者的工作都碰壁,

老實說,這也表象著舞者這方面的工作其實是個窄門,

後來進入酒吧工作,讓她一度中斷對於舞蹈的這條路,

也許出自於灰心也有,所以她才會說莫斯科芭蕾舞學院的波麗娜已經不存在

在這邊,其實我也有感概,其實人並不是都可以走自己想走的路,

呼應著片頭小時候的那位老師說: 「舞者除了跳舞,不能做其他工作

而到片中,波麗娜迫於經濟的困窘,去酒吧工作,

很多時候理想的路上總會出現一些困難,阻擋我們前進,那又是甚麼阻擋我們前進呢?

或許是經濟,或許是旁人,又或許是我們自己的意志不夠堅定,

但只要自己沒有放棄理想,其實這一路上的經驗都是幫助我們成長的養分,

就猶如波麗娜藉由在酒吧工作的這段期間,一直在觀察著周遭的人,以及他們的情感,

到最終將這一切融入到自己的舞蹈中一樣

影末老師們露出了微笑,牆上傑出校友掛著的波麗娜,無非說明了她最終找到了自己,也找到了舞蹈

 

結論:

1.這是一部追求自我成長的心靈電影,包含著對於舞蹈藝術的觀點

2.音樂以及舞蹈的美感結合,不少舞蹈體態呈現的美麗畫面

3.父母對於波麗娜很盡心的栽培,努力地去支持孩子的興趣及發展

4.我們在道路上所學習的所有技巧/方法還有經驗,全部都是在幫助我們達到自己想要到達的目的,不要反而被受限

 

photos_17342_1484724372  

 1-27

 


電影【波麗娜】喜愛的佳句 :

1.對你來說跳舞的意義是甚麼?

「來自內心的情感

2.舞者除了跳舞,不能做其他工作

3.所有的困難只能由雙腿承受

4.「老師你為什麼都不看我?

「不要問蠢問題「如果你沒有缺課,就要盡快跟上

5.「跳舞的時候,你在想甚麼?人不在,心不在

6.你得懂得控制你的情感,壓抑你的感受,如果你無法控制你的情緒,你無法吸引我

7.想像妳的頭跟身體像一條線連著

8.熱愛,就是貢獻經歷,不斷努力練習

9.真正的藝術家因為追求完美而煩惱,剩下的交給時間來證明

10.缺席,就是你愛的人已經不在了

11.藝術家會好好地觀察她看到的世界!

12.你很努力,也很有才能,但你不能甚麼都要,不要被自己給牽絆,應該放下,好好觀察一下周遭

13.既然你知道跳舞,那又何須要看鏡子!

14.這些年我努力工作讓你跳舞,結果你卻淪落到酒吧工作!

15.莫斯科芭蕾舞學院的波麗娜已經不存在你的父親非常希望你成為偉大的舞者

16.我受夠未經思考就去跳別人編的舞,我想學習如何看世界

17.我不要一個美麗的舞者,我要看到的是波麗娜在跳舞

18.比古典芭蕾更貼近地面

 


 影片圖片簡介資料參考來自:

 GOOGLE

(開眼) http://www.atmovies.com.tw/movie/fpen34383288/

GaragePlay 車庫娛樂:

(官網)  http://garageplay.tw/index.php

(FB) https://www.facebook.com/garageplay.tw/?fref=ts

  劇情簡介 

2012年法國ACBD漫畫評論人與新聞人協會年度評論大獎獲獎作品同名繪本小說(Graphic Novel)《波麗娜》改編。導演《公主的迷思》法國首席編舞家安傑林普雷祖卡、瓦樂莉穆勒聯手打造,卡司聚集《一千次晚安》大滿貫影后茱麗葉畢諾許、《聽媽媽的話》尼斯許奈德、潛力新星安娜絲緹雅舍夫佐娃。

 

莫斯科90年代初期,8歲的波麗娜以一個天才芭蕾舞童之姿,進入了「邦喬斯基」舞蹈學院。並由訓練莫斯科大劇院舞者的「邦喬斯基教授」親自指導。她發現 波麗娜在芭蕾舞上的無窮天份,並潛心調教,讓波麗娜18歲夢想成真,成為莫斯科大劇院舞者。而她終於遇見了她的愛情──阿德里安。她如何在戀人身上發現情感彭湃的愛慕?以及融通舞蹈,發現更精采動人的生命展演?

 

 

 

arrow
arrow

    Ariel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